一、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创办于1932年10月。现拥有中国古代文文学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10个中文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 4个非中文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 2个专业型硕士点,以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等3个中文类全日制本科专业和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编辑出版学等3个新闻传播学类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1940多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多人,硕士研究生550多人,本科生1250多人,国际学生120多人。


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历史学、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3个系, 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培养资格的单位之一,面向全国和东南亚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717人,硕士研究生293人,留学生50多人。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硕士学位点,同时招收思想政治教育(含高校辅导员)高校教师硕士和教育硕士。


四、法学院

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12月,学院下设法律系、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以及法制与社会发展研究所、WTO研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社会调查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目前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430人,全日制本科生1100多人,为广西的法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五、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是学校 2005 年12月教育资源整合后,全校唯一设置的专门从事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的办学机构。学院下设经济系、工商管理系。现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有经济学、工商管理、会计学、金融学等四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313人,本科生1289人,留学生64人。


六、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是培养广西教育人才的摇篮,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心理学系、教育技术系、学前教育系四个学系和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六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全日制本科生560人,研究生130人。


七、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是创办于1942年7月广西成立最早的外语院系。目前学院共有5个研究生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硕士、翻译硕士。并设有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和印尼语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下设两个方向: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学院拥有在职在岗教师164名,其中包括教授 15 名,博士13 名,副教授 47名,研究生导师47名,外教6名。


八、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创办于1988年的广西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学院现有美术教育专业、绘画专业(国画方向、油画方向、水彩画方向、商业插画方向)、书法专业共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美术学、课程与教学论(美术)、艺术硕士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硕士生接近700人。


九、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以培养音乐、舞蹈教师教育为办学理念,拥有音乐与舞蹈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音乐)三个硕士专业和全日制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与教育)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750多人。


十、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创立于1932年。学院下设数学系、概率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高等数学教学部四个教学机构,还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和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心两个校级科学研究平台。现有教职员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全日制本科学生1052人、硕士研究生227人。八十多年来,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近16000多名高素质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


十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1941年10月。学院现有物理学、科学教育两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和六个硕士专业。学院的理论物理学科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学科,科学计算与模拟实验室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设有基础物理、理论物理、教学法、天文等二十多个实验室。


十二、化学与药学学院

化学与药学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创建的理科院系之一。学院现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制药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全日制本科生752人,硕士研究生288人,教育硕士24人,研究生班学员14人,博士研究生32人。


十三、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创办于1959年4月的广西师范学院生物学系。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环境生态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广西高校优势专业、生物技术为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生态学”、“生态与环境保护”和“动物学”为广西高校重点学科。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6人、讲师25人,28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全日制本科生611人、硕士研究生有172人。


十四、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从创立于1999 年。学院设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地理科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 环境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地理)硕士学位和学科教学(地理)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逐步形成了污染控制、环境生态与生物修复、环境分析化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环境与矿物材料等 5 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十五、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2006年2月。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 网络与安全系、信息与管理科学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实验中心,计算机应用和自动化2个校级研究所。 学院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约200名、研究生约50名。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24人、硕士研究生117人。


十六、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设立于1973年,学院设体育系、运动系、社会体育系、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公共体育教研部、附属体育中心、校级体育科学研究所第二层机构。有理论、田径、篮球、综合球类、武水、体操、公体篮排球、公体乒羽足球、公体武术健美操等九个教研室。学院十分注重对外交流,先后与俄罗斯、越南、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建立了文化合作交流关系,已有87位越南留学生被授予硕士学位,51位越南学生授予学士学位。


十七、电子工程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创立于1988年,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点。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30余人。


十八、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设立于2009年,是专门为职业院校培养培训优秀师资的广西师范大学二级学院,设有7教学系部,分别是机械与汽车工程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财贸与物流管理系、旅游服务管理系、秘书与学前教育系、职业教育基础教学部。下设16个本科职教师资培养专业, 6个学科门类,2个中职硕士招生专业,在全日制校本科学生4060人,硕士研究生120人。


十九、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设立于1988年。拥有设计类专用教室40多间,多媒体教室11间,现有设计类实验室21个。拥有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资格,开设有全日制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动画、工业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及2个专业方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00人,硕士研究生84人。


二十、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2月。学院主要承担外国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中国学生的招生和教学任务。下设汉语言文化系和外国语言文化系,学院近10年来已接收一万多名长短期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30多个国家。现有长短期留学生约1800人,为众多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


二十一、健康管理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和解放军第181医院联合共建的一个教学机构,是一个直接获广西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广西师范大学二级学院,也是中南地区首个专为培养健康管理人才而设立的新型学院。现设健康管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学院承担了国家、军队等省部级以上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教材1部、专著13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