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1991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我校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开展以校际交流为主的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2000年,学校决定将“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并,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一直沿用至今。

学院是以国际教育为主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外国留学生以及中外联合培养类项目中国学生的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化系和外国语言文化系,共有专任教师30名。汉语言文化系在编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8名、助教2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1名,占比为57.9%。汉语言文化系主要承担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国际学生类型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汉语言专业本科生以及长短期汉语进修生。学院的汉语教学形成了实景教学与地方文化体验相结合的语言教学特色,每年接收长、短期国际学生约1500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俄罗斯、荷兰、意大利、尼泊尔、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60多个国家。外国语言文化系在编在岗教师11名(含双肩挑教师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9名,有3位教师目前在攻读博士学位。外国语言文化系还有外聘教师9名,外籍教师17名。主要承担“2+2”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中国学生前两年的教学工作。该项目招生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按国家二本招生政策录取,主要培养本科层次“外语+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此外学院还提供赴北美、欧洲、澳洲、日韩、东盟国家、港澳台等地长短期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学院以“放眼世界、自信包容”为育人理念,突出“国际化、多元化、合作化”的办学特色。学院国际化氛围浓厚。有近20名来自美、英、澳、加等国的外籍教师以及30多名兼职老师,与国外众多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外师生交流活动频繁,每年定期举办国际文化节、外文戏剧大赛、英文讲解大赛等学生活动,是学校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院是学校教育国际化的窗口,国际教育质量在广西高校名列前茅。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广西区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人才培养单位;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广西率先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学院积极拓展海外教育。2006年,促成学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开启了学校海外教育的新篇章。2009年该孔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2011年,学校与印度尼西亚玛琅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了第二所孔子学院。2014年,学校与越南河内大学合作共建了第三所孔子学院,该孔院目前是越南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2019年,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泰国洛坤府第一示范学校孔子课堂。


                                        (2022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