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 


自2007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设立以来,我校成为首批获准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大学,并于2009年起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进入本专业学习,实现了广西高校外国留学生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零的突破。至今我院已招收并培养了8届共计130余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来自美国、波兰、韩国、越南、泰国、印尼、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众多国家。经过在我校两年的专业学习,他们掌握了扎实的汉语能力及教学基本功,比较深入的了解了中国文化知识,并在“孔子学院杯”汉语教学大赛、国家汉办的汉语征文比赛、广西“一带一路”演讲比赛等一系列重要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前6届学生已全部顺利毕业归国,进入各国中小学、大学、孔子学院等汉语培训教育机构任教,并以其良好的汉语能力和出色的教学水平成为所在机构的教学骨干和中坚。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中国,理解中华文化,具有较熟练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汉语教学任务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2.具备较熟练的汉语教学技能;

3.具有较好的中华文化理解能力和中外文化融通能力;

4.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5.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项目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


二、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愿意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和中外友好交往工作,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语言能力达到相应水平,身体健康的外籍人士。

(二)入学考试

由培养院校组织入学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着重考查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基础知识;面试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汉语交际能力和教师潜质。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一)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校内外教师联合指导的方式。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两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按一年半时间安排课程学习。以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突出实际应用为导向,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理解与中外文化融通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


课程类型与学分分布

核心课程(含学位公共课) 18学分

拓展课程(分模块选修)10学分

训练课程  4学分

专题讲座  1学分

文化体验  1学分

教学实习  6学分

总学分   40学分


五、教学方法


以课程学习为主,采用讲授、自学、讨论、观摩性教育教学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教学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团队意识以及实践能力。


六、专业实践


前三个学期,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听课及辅助教学工作,以加强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第四学期开始参加教学实习。


(一)实习方式

在泰国兰实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越南河内大学、越南孙德胜大学、印尼玛朗大学及在泰国、印尼和越南的孔子学院进行教学实习。教学实习采取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汉语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观摩与实践及参加课堂问题研讨与独立承担课程进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习阶段不少于六个月或实习工作量必须达到240课时以上。

(二)实习管理

1.实习期间,安排我院硕士生导师及学生所在实习学校的汉语教师进行联合指导,研究生要提交实习计划,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2.教学实习结束后,学生需提交一份教学实习报告和指导教师的评估报告,并由实习单位出具考评意见。

3.实习报告应包括:教学计划、完整一课的教案、试题一份、对教学的反思和导师评语。其中对教学的反思应写成小论文,3000-4000字,是实习报告的主体部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必须用中文撰写。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有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内容应以针对本国学生的教学实验报告、教学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为主。对学位论文的评阅与审核必须正确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格和标准。


八、毕业及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学校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