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欢送会暨行前安全教育讲座

2019年05月15日




5月15日下午,“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欢送会暨行前安全教育讲座”在我校雁山校区起文楼第四(原西二)会议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苏桂发副校长、桂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以及20位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上,苏桂发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即将赴任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接力实现“中国梦”。苏副校长根据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职责和特殊性,从以下十点给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们提出了建议:一是希望志愿者们做好思想准备,出国工作充满了艰辛,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二是重视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与家人、老师保持联系;要对国家安全予以重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三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志愿者们一定要相互配合,团结合作。四是要注意内外有别。五是要与人为善,学会欣赏别人。六要互相尊重,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的习惯,保护他人的隐私。七是在工作中要谦虚谨慎,虚心向他人请教。八是要及时沟通,注意沟通方式。九是要有规矩意识、红线意识,要坚守原则,守住底线。十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责任意识,要有使命担当,做可以信赖的人。最后,苏副校长希望志愿者们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纽带,也预祝全体志愿者们在国外工作顺利,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随后,桂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志愿者们作了“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希望志愿者们在国外工作期间树立良好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境外安全防范能力。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就赴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校从2005年开始参与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推荐、培训和派出工作。2019年上半年,我校共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36名,其中27人即将赴泰国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共向二十七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近700人次,为致力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我校进一步做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