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元姣老师《新闻听力精讲》授课模式

2020年03月27日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外语系覃元姣老师注重学以致用,以“线上学习听力方法,线下补充时事新闻翻译练习”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鼓励式教学,培养学生自觉自律、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
       1. 做法:
      (1)课程开始之初:时事新闻相关的热词、热句翻译练习。
       如翻译“武汉加油!”,“输入病例”,“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等。根据难易程度不同,补充热词的英文表达,拓展词汇在不同语境的用法和翻译方法。
      (2)课程进行时:利用QQ群答疑,保障平台学习有序进行。
       解决学生平台使用问题,全程监控在线学习,根据学习时长和进度等进行针对性督促与指导。
      (3)课程结束前:组织交流分享会。
       公布全班学习正确率及进度排行榜,树立学习榜样,请同学们交流经验,分析学生困难并提出解决办法。
       2. 效果
       设计学习效果评估问卷,投票进行,要求如实填写,只能选一项。大多数同学表示“比较有进步”。
       3. 心得体会
       老师要帮助学生明晰课程的重要性,将语言教学作为多元一体的复杂过程,而不是割裂学习内容与学习主体。但是网上学习挑战性大,需要老师和学生倾注极大的耐心、恒心及相互包容理解。
       4. 可推广之处
       举生活实例加强语境构建,“以练促学”,培养学生“会听”、“爱听”、“能听懂”,并加强人文性培养。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及时展开学习情况观测与学习效果评估,做到“问题一课一解决”,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对学生学养的塑造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覃元姣老师在工作中

(图/文:李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