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恒老师《综合英语II》“体验+互动+探究”直播模式

2020年04月13日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外语系专任教师王恒,富有活力与亲和力,担任班主任和综合英语教师多年,深受学生喜爱。王恒老师补充了一种“体验+互动+探究”的线上教学方法。
       1.做法
       ⑴课前:分享学习资料,布置预习任务,链接新闻听力。
提前给学生介绍搜索英文的常用引擎(如www.bing.com)以及推荐查阅新闻的英文平台(如CNN, VOA, Chinadaily等)。学生通过搜索查阅资讯,选取一篇新闻在全班分享。每次课安排两位同学,通过在线朗读或播放录制的音频文件分享他们选取的新闻。根据课文内容提前布置预习任务,以他们找到的内容作为课堂的导入。
       ⑵课中:全班连麦共享,语音文字互补,扩展课文内容。
采用多种方法让学生参与,如全班连麦、点名回答、共同回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让学生自己学。同时,在课件处会注意留白,用文字辅助与学生的互动。
       ⑶课后:批改网练写作,问卷星听意见,QQ群补作业。
每个单元都会布置学生课后撰写一篇与文章主题相关的四级作文,设置了学习问卷星调查,及时调整教学模式,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并且,将直播时拓展的内容,分享学习链接给学生做泛在学习。
       2.效果
学生的直播课堂考勤比慕课学习的考勤做得更好,班上98%的同学都能及时加入直播线上课程。此外,两次学习问卷星调查的结果显示:97%的同学都能很好地完成课后作业,88.7%的同学认为在这种“体验+互动+探究”模式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3.心得体会
疫情如大考,需要我们交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答卷,渐入佳境的网上教学、隔屏的对话、默契的合作,就像在平时的学校一样,在不断摸索中变得井然有序。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若干年后,回眸2020年的春天,我们一定心生暖意,满眼星辰!
       4.可推广之处
“体验+互动+探究” 线上教学模式是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近年来倡导的一种外语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旨在加强实用性英语教学,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该模式不仅培养学生的智力和能力,同时还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借鉴意义。

文: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