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到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指导教师支部工作联系点的建设

2020年11月23日


       10月29日校党委常委、苏桂发副校长到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指导教师支部工作联系点的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外国语言文化系党支部和汉语言文化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支部活动。为了落实理论学习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本次活动结合“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教育实践,对国际学生和国内学生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展开研讨。

       首先是支部书记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党课,分析了特有的实施条件,分析在绝大多数课程由外教担任的情况下,如何开展三全育人。主题研讨了以下五个要点:课程+潜课程体系、课程思政、 实践课程体系、“国际+文化+跨交化”特色课程群、特色活动品牌、育人阶段成果。汉语言文化系党支部着重就如何构建面向国际学生的汉语国际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提出了几点思考,探讨在“三全育人”思想理念指导下做好汉语与文化课程思政教育、国际学生实践课教学,以及构建国际学生情感教育课程体系等问题。     

       随后,针对国际化教学与管理团队、中外师生融合、多元文化交融、育人成果有国际影响等工作特点,每一位与会者都作了发言,对实践进行总结、分析与思考。党员教师们都表示将结合学院中外学生教育的理念与目标,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学科发展和行业发展,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助力。

       最后,苏副校长做了指导讲话,对已有的实践课程等特色工作表示肯定,要求认真总结,提炼亮点,提升品牌活动。苏副校长要求,在语言和文化教学中,老师们要互学互鉴,注意文化安全,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通过传播效果,做好国际化窗口的三全育人工作。针对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工作特点,苏副校长提出几点意见:一、提高政治站位,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教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所有工作人员直接代表中国和中国人,在国际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直接传播中国形象。二、国际学生的思政教育只有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才有条件大规模实施,要大讲特讲,深入开展。三、教师的育人工作要润物细无声,提高传播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以身作则。教师自身要具备跨文化能力、国际理解力和竞争力。四、教师们要特别重视科学研究和教育研究,结合学院特点,开展项目研究,提高团队的水平。五、创新思路,结合大数据与教育资源大融合,找到有新意的研究切入点。六、深化教育评价,加强教材建设。

       此次活动是校领导和基层党支部共同开展的党建活动,扎实高效,教师们表示很有意义,很有收获,深受鼓舞,不仅提高理论素养,而且结合三全育人的实践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重点工作。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座谈会现场  

  

文/陈耀恒、李蓓  

图/陈翰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