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电信诈骗教育与安全信息员培训工作

2020年11月23日


       为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维护校园与社会安全稳定,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和安全信息员培训工作。10月29日,为纪念我国反间谍法颁布六周年,国教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学习讨论会。


  

       同时,国教院辅导员结合年级会、班会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并组织中外学生寝室安全大排查、学生晚归检查,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对学生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是国教院学生工作长期坚持的良好传统,现国教院已稳固建立“寝室长——安全信息员——辅导员”三级安全稳定防范与信息及时反馈机制。

  

  

       11月8日晚,在文一区309教室,国教院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安全信息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从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安全、责任意识、意识形态等方面着手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培训课堂集中学习、分享创安故事、现场问答互动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了安全常识讲解、相关政策解读、安全信息上报程序、危机事件处理程序、自救急救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11月10日晚,国教院全体辅导员在各年级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通过“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中学习、分析电信诈骗案例、现场问答互动等方式,全方位普及电信防诈知识。同时,国教院各班主任结合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在课前和课后做专门辅导,辅导员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全体学生家长群做防诈骗全员普及教育宣传,实现师生全员及学生家长全员、全方位参与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工作。

 

 

       此外学院还组织全体新生集体学习学生手册,对照最新版学生手册让学生正确认识权利与义务的辩证关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防患于未然。

  

       新学期以来,国教院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增强综合素质等七个方面陆续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为新学期学院各项工作、师生学习生活和建设平安师大、和谐师大、幸福师大打下良好基础。


文、图/韦斯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