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秋季学期赴日本山形大学交换生项目的通知

2023年04月14日


根据我校与日本山形大学合作签订的校际交流协议,学校拟选拔推荐在校生于2023年秋季学期赴日本山形大学交流学习。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派出时间

一学期(2023年9月至2024年3月)或一学年(2023年9月2024年8月)


二、选派名额

公费生2名


三、项目类别

(一)一般交换项目(General(Ippan) Exchange Program)

该项目为山形大学合作院校的学生提供日语学习、了解日本以及专业学习的机会。山形大学提供以日语授课的常规课程。 

(二)日本研究项目(Yamagata University Japan Studies Program)

该项目为山形大学合作院校的本科生提供了解日本的机会,既有以日语授课的基础类课程,也有以英语授课的关于日本文化的课程。

详情请见日本山形大学交换生项目信息(附件2)。


四、申请对象

(一)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

(二)学历相关要求

1.一般交换项目(General(Ippan) Exchange Program)

本科生及研究生均可报名:我校全日制在读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赴日留学时须已经在我校就读满两年及以上;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赴日留学时须已经在我校就读满一年。

2.日本研究项目(Yamagata University Japan Studies Program)

仅限本科生报名:我校全日制在读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赴日留学时须已经在我校就读满两年及以上。

(三)语言要求

1.一般交换生项目(General(Ippan) Exchange Program):通过日语JLPT N2考试。

2.日本研究项目(Yamagata University Japan Studies Program):原则上,学生赴日前须有一年及以上的日语学习经历,并通过日语JLPT N3考试。若没有通过JLPT N3考试,学生须提供TOEFL-iBT或IELTS或CET6英语考试复印件,山行大学择优录取。

(四)在校期间无课程不及格记录,无违纪处分记录。

(五)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有能力支付赴日本学习的相关费用,且愿意购买个人境外医疗和意外保险。

(六)遵守《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五、课程和学分

(一)课程选择

申请者可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且山形大学开设的课程。

(二)学分转换

1.学分转换:原则上按相同或相似课程1:1进行学分转换。一门课程可以转换的学分数不得超过我校对应课程的最高学分数。学生须提前与所在学院(部)教学秘书和分管教学副院长就国外课程的选择以及学分转换事宜进行沟通和书面确认。

2.公共课:如派出前未完成我校公共课学分,须提前与所在学院(部)教学秘书沟通确认公共课的选修事宜。


六、费用说明

(一)按《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正常向我校缴纳学费及学杂费等相关费用。公费生需按照我校专业学费标准向我校缴纳学费,无需缴纳接收院校山形大学学费。

(二)接收院校学杂费、赴日本往返旅费、在日本期间的住宿费、生活费、保险费和其他属于个人支出的费用自理。


七、报名和咨询

(一)校内报名

通过学校“一网通办”进行线上报名(网址及其登录说明见附件1)。  

截止时间:2023年4月20日下午16:30

(二)山形大学报名

通过选拔的学生,在线提交山形大学申请材料(参见附件2),并将扫描件按【学院(部)+姓名+山形大学交换生项目】命名文件压缩包发送至电子邮箱:studyabroad@gxnu.edu.cn,无需提交纸质版。

(三)项目咨询

项目联系人:廖老师,办公电话:0773-5684229

QQ:568087485

咨询QQ群:101662772(广西师大境外学习群)


八、注意事项

(一)一旦被接收学校录取,不得无故放弃交流机会。

(二)学生、老师及家长均不得与接收院校直接联系,若干涉名单确定进程,违规者将被取消推荐资格。

欢迎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报名!


附件1:一网通办中国学生出国(境)申请流程操作手册.docx

附件2:日本山形大学交换生项目信息 .zip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