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开展“音乐党课”助推党史学习“声”入人心

2023年10月08日


9月28日下午,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委以“党史+音乐”的创新形式,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2号楼209室开展了主题为《红歌唱响新时代经典传颂新使命》的音乐党课,此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主讲。学院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学院党委书记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每讲述一段峥嵘故事,就跟听众进行互动,或老师示范唱、或学员独唱、或全体学员合唱,用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党的历史,在这些音符的跳跃中生动了起来,让台下听众听得格外入神。

从《北风吹来十月的风》到《国际歌》,十几首经典歌曲的背后,是一段段令人振奋、为之动容的历史故事。

“送郎去当红军,革命要认真,豪绅哪地主呀,剥削我穷人,哎呀我的郎,我的郎。”歌曲《送郎当红军》 表达了根据地民众对工农革命热情的拥护与支持。歌曲音调优美、凄婉动人,歌词质朴易懂,完美体现了军属识大体、明是非的革命意识。

经典歌曲《松花江上》,反映了当时东北同胞和全国人民‘还我山河’的共同情感,歌曲前半段具有叙述的特点,后半段具有哭诉的特点,音调以从高到低的回环进行为特征。深刻表达东北人民对故乡的眷恋。

改革春潮期间的歌曲《走进新时代》,旋律动人正气、歌词真挚朴实,充满爱国主义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和无限智慧,表达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尊敬之情。

本次音乐党课运用艺术的力量和音乐的感染力,让经典故事变得简单易懂,让厚重的历史变得青春鲜活,让党的光辉如春风化雨般从历史的深处缓缓流淌而出。

“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党课的结尾,全体党员放声歌唱,激动之情久久不能平息。音乐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它能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人民的真情实感。此次“音乐党课”引导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们以艺术形式感悟初心使命,激励当代青年要更加奋发向上,投身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投身到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当中去。

 


文:王雪

图:刘惠

审核:刘月娥